早在公元3000年就出现了图书馆,而图书馆主要具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等职能,也是将搜集整理和收藏的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和参考的机构,那国内哪些高校的图书馆面积较大呢,本文盘点了中国十大高校图书馆,一起看看吧。

中国高校十大图书馆

1.厦门大学图书馆

排行榜,品牌排行榜

  这是一个创办于1921年的图书馆,图书馆学家裘开明、文学巨匠林语堂、数学奇才陈景润等人都曾在此任职,目前馆舍面积高达13.5万平方米,设有11000个阅览座位,并且分为三个专业分馆,每个分馆都与校本部实现高速网络连接,图书与信息资源和校本部共享。

2.中山大学图书馆

  中山大学图书馆是中山大学于1924年创办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原名为广东大学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超过了11万平方米,设有阅览座位7104个,内部的纸质馆藏量达到了632.43万册。

3.吉林大学图书馆

  吉林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创办于1946年的东北行政学院图书馆,2000年时吉林工业大学、原吉林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和长春邮电学院共同组成新吉林大学,合校后的吉林大学图书馆共分为工学馆、医学馆、地学馆、信息学馆和中心馆。

4.武汉大学图书馆

  武汉大学图书馆凭借环境幽雅、建筑宏伟、历史悠久和藏书丰富而闻名国内,前身由张之洞于上世纪末创办的湖北自强学堂图书室,目前五个分馆均是湖北省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

5.贵州大学图书馆

  这是一所目前分为西、南、北三个分馆的综合性大学图书馆,目前现有纸质藏书386万册,电子图书210万册,中外文数据库共51个,积极利用计算机网络及现代化技术手段采集交流和发布信息。

6.北京大学图书馆

  这是中国建立最早的现代新型图书馆之一,前身是建立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藏书楼,也是凭借资源丰富、现代化、综合性和开放式四大特点被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7.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目前由五大校区的馆舍共同组成,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总阅览席位超过了4000席。

8.郑州大学图书馆

  这是一座由原郑州大学图书馆、原郑州工业大学图书馆和原河南医科大学图书馆共同组建而成,目前分为1个中心馆和3个分馆,馆内设有书库和阅览室超过30个,阅览座位近7000个,总建筑面积高达8.4万平方米。

9.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最早设于市内一二九节老校区,面积近1000平方米,藏书量约为1万册,当时大多为日伪时期南满洲工业专科学校留下的日文图书,后在1963年凌水河校区重建了8370平方米的独立馆舍。

10.暨南大学图书馆

排行榜,品牌排行榜

  这所大学的图书馆是广东省高校仅有的两所综合类查新工作站之一,前身为建立于1927年的洪年图书馆,2004年开始兴建新馆,2007年9月正式启用,目前馆内共有各类印刷型文献368.9万册,文献的购置量也在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