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讯 今天,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2022年9月10日,杭州亚运会将于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幕。连日来,全省各地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水上运动竞赛、体育展演、亚运文化活动等,营造全省联动、共迎亚运的热烈氛围。

image.png

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这是继北京、广州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走过一个个里程碑事件,亚运筹办按照“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目标导向稳步推进:2016年3月,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成立,12月,亚组委内设机构组建,随着赛事筹办的推进,目前已实体化运行一办十四部;2018年1月,亚组委官网上线;2018年8月6日,会徽“潮涌”发布;2018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接旗仪式庄重举行,文艺演出精彩上演,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2019年12月15日,迎来倒计时1000天,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发布;2020年4月3日,吉祥物“江南忆”组合云端发布;2020年6月23日,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亚运好声音”激情唱响。

按照“杭州为主,全省共享”要求,杭州和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德清五个杭外办赛城市的场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分布在全省各地的58个场馆设施群星闪耀,正期待亚洲体育健儿的到来。目前,杭州亚运会竞赛组织日趋完善,已向亚奥理事会提交40个竞赛项目59个分项、463个小项方案和亚运会总赛程初稿。深度谋划“智能亚运”,发挥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和优势,“智能亚运”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打造“亚运一站通”一站式观赛平台,展现智慧城市的聪明,未来城市的魅力。吉利汽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工商银行、长龙航空、阿里巴巴、支付宝、361°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总赞助金额达30.95亿元人民币。积极推进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和创意方案遴选,谋划火炬传递路线和方案。与此同时,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协同推进,会徽“向前”、主题口号“心相约·梦闪耀”、吉祥物“飞飞”等已相继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