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全国发生了很多与农业息息相关的事情。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持和劳动工具的农机行业,也发生了很多事件。排行榜大全网为关系农业发展的朋友们汇总了上半年的农机事件。

  事件一:全国通用类农机补贴额一览表发布

image.png

  事件回顾:1月6日,农业部办公厅对《2015-2017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一览表》进行调整的通知正式发布。

  点评:此《一览表》充分体现“九字方针”。今后一段时期,补贴政策总的思路是“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这是在两年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特别是总结了补贴政策实施十二年来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认真分析思考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炼形成的。降定额降了10%后导致行业“洗牌”加速,“持币观望”目前已成为事实,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演变。

  事件二:农用柴油机排放标准“国三”升级延期

image.png

  事件回顾:1月18日,环境保护部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正式发布。

  点评:公告明确指出,配装“国二”标准柴油机的农机整机产品最后销售日期由之前的4月1日延期至12月1日。坐实了行业之前对国二产品销售延期的揣测。对此,有人为有关部委能够深入调研,响应农机行业呼声,将实施日期推迟近一年的做法点赞,也有人怒呼:此次延期是开行业升级的历史倒车。行业人士持何种观点且暂且不议,一次革新总要有人付出代价,未雨绸缪者终能笑到最后。2016,是企业、渠道能力和实力最终的比拼,大浪淘沙始见金,让我们拭目以待!

  事件三:2016年全国规划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5亿亩

image.png

  事件回顾:2月17日,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正式发布。

  点评:对“十二五”期间全国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十三五”期间全国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规划和目标分解。近几年中央财政第二批农机补贴资金的侧重点都是玉米收获机,所以,最近几年玉米收获机市场持续火爆。但是2015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农机补贴资金侧重点转到深松整地作业,致使玉米收获机市场进入“下行拐点”,玉米机企业进行第一轮的“惨烈洗牌”。受此影响,2016年及未来几年深松整地的“硬性指标”成为整个农机行业的焦点之一。

  事件四:农机360网O2O电商“百城万店”成功启动

image.png

  事件回顾:5月26日,农机360网O2O电商“百城万店”启动仪式暨第七届精耕杯评选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

  点评: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到来,电商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颠覆着各个传统行业,逐渐成为时代潮流。农机行业也不例外,眼下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不断推进,农机行业发展电子商务也是未来所趋。截至2015年,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86亿,较2014年底增加800万人。同年农村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500亿元以上,预计2016年将突破4600亿元。未来,农村电商将拥有万亿级潜在市场。

  事件五:“缺陷农机”召回制度在湖南省实行

image.png

  事件回顾:2月-4月,湖南省组织专家对涉及质量缺陷的农机产品进行了深层次技术论证,确认2家农机企业各1个批次的玉米脱粒机存在质量缺陷。根据《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省质监局决定对已销售的64台存在缺陷的玉米脱粒机产品实施召回。

  点评: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新常态下市场增速放缓,高端产品几乎被国外品牌垄断,农机供给侧改革助推产品升级,特别是近一两年的农机补贴违规操作处罚力度加大,“缺陷农机召回”制度或将成为我国农机行业向前推进的有力“推手”。缺陷农机召回制度,在提高我国农机产品质量的同时,必将掀起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浪潮。同时也是农机“后市场”的进一步延伸,产品为王、服务为主、用户体验至上的理念或将在农机行业盛行。

  事件六:中国动用60万台联合收割机收获冬小麦3.2亿亩

image.png

  事件回顾:6月21日,农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江淮、黄淮等主产区小麦跨区机收相继告捷,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2亿亩,超过应收面积的95%。

  点评: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河南等省遭遇罕见的连阴雨天气,对“三夏”生产影响较大,农机抢收抢种任务十分艰巨。农机360网“农机帮”等手机APP软件,实现农机手和种植户的点对点服务,促进小麦机收供需双方有效对接,通过互联网平台,不少农机手找活更加方便,机务管理更加高效,精准化、智能化生产方式提高了农机作业的效率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