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往往喜欢吟诗作词以聊表内心感情,这和我们今天的人们写日志、写日记、创作歌曲的做法有些相似,他们有一些人因为诗写的太好,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传诵,直到今天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我国文学宝库中的明亮的瑰宝。

中国古代十大诗人

  1.屈原

  2.李白

  3.杜甫

  4.苏轼

  5.陶渊明

  6.李商隐

  7.白居易

  8.王维

  9.李煜

  10.王安石

1.屈原

  朝代:春秋战国

  屈原,中国古代十大才子之一,他是我国著名的爱国诗人,他的作品《离骚》开启了我国浪漫主义诗歌的源头,以《诗经》共同构成了我国诗歌的源头,他虽然遭受流放,依旧心系国家,他对国家的挚爱感动了无数后人。

2.李白

  朝代:唐朝

  李白,他被后人成为“诗仙”,他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诗人,他写的诗歌浪漫奔放,充满想象力,和他的诗歌一样,他为人也是放纵不羁,追求自由的。

3.杜甫

  朝代:唐朝

  杜甫,他被后人称为“诗圣”,他也是一位心系国家的爱国诗人,他是一位中唐诗人,这个时候国家由盛转衰,他喜欢将国家的遭遇写在诗歌之中,所以他的诗歌被大家称为“史诗”。

4.苏轼

  朝代:宋朝

  苏轼,他是宋代的大文豪,他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父亲和兄弟姐妹都是非常有学问的人,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是比较波折地,多次被流放,期间也被统治者重用,仕途之路一波三折,起起伏伏。

5.陶渊明

  朝代:晋朝

  陶渊明,他是西晋诗人,也是古代田园诗人的创始者,他在诗歌里主要抒发对世俗事务的厌恶,对田园生活的热爱,这是一种厌世的感情,他的这种情感影响了后世的很多文人。

6.李商隐

  朝代:唐朝

  李商隐,他是晚唐时期的一位出名的诗人,他和杜牧被称为“小李杜”,他的诗歌晦涩难懂,有多种解读的方法,像爱情诗,但是似乎又抒发了其他的东西,意境朦胧,含义幽深。

7.白居易

  朝代:唐朝

  白居易,他也是一位唐代诗人,他的诗歌和李商隐的恰恰相反,他的诗歌通俗易懂,即使是读给没有上过学的老媪听,他们也能读懂诗中之意,代表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8.王维

  朝代:唐朝

  王维,他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诗人,他的诗歌被大家评价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歌里面的意境描绘非常美,他描写的大漠之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千古绝唱。

9.李煜

  朝代:南唐

www.kantop.net

  李煜,他是南唐后主,他虽然不是一位优秀的君主,但却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他写的诗歌感情非常细腻,例如《虞美人》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10.王安石

  朝代:宋代

  王安石,他是北宋时期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不管是在政坛上还是在文坛上他的名气都非常大,但是追随他的人非常多,苏轼的乌台诗案就是他直接导致的,他一生都和苏轼的政治意见相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