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湖十分位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以淡水形式积存在地表上的湖泊,一般是外流湖,因水源可以持续得到更新补充,因此淡水湖内的含盐量较低,那国内有哪些较为知名的淡水湖呢,本文这里就为大家盘点中国十大淡水湖,一起了解下吧。

中国十大淡水湖排行

1.鄱阳湖

  鄱阳湖是位于江西省北部,面积达3960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在中国十大湖泊排行榜中位居第八,此湖的西北就是避暑胜地庐山,而鄱阳湖旅游景区是由四十一个岛屿和七个自然保护区共同组成,保护区内已知的候鸟就已达300多种,金百万只,其中还有50多种珍禽。

2.洞庭湖

  洞庭湖是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湖中的洞庭山而得名,古代曾号称为八百里洞庭,接纳长江的松滋、太平、藕池和调弦四口来水,由岳阳市城陵矶注入长江,是湖南省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水产和养殖基地。

3.太湖风景名胜区

  太湖是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缘的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苏州十大必玩景点之一,水系呈现由西向东泄泻之势,平均年出湖净流量为75亿立方米,湖内拥有50多个岛屿,其中有18个岛屿有人居住,是一处以山水组合见长,同时具有中国五岳文化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天然湖泊。

4.洪泽湖

  洪泽湖是位于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苏北平原中部西侧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为淮河中下游结合部,湖面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且历史悠久,不仅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还是1渔业、畜牧产品的生产基地。

5.呼伦湖

  呼伦湖是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的拥有海一样的湖梅城的淡水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和扎赉诺尔区之间,因构造成因的矿化度受环境影响较大的淡水湖,也是内蒙古第一大湖。

6.巢湖

  巢湖是俗称焦湖的长江水系下游湖泊,地处安徽省中部,湖岸线最长达181公里,湖水主要靠地面径流补给,流域面积为12938平方公里,沿湖共有河流35条,其中较大的河流如杭埠河、白石天河等,从南西北三面汇入湖内,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7.南四湖

  南四湖是独山湖、南阳湖、昭阳湖和微山湖四湖的总称,因地处山东省济宁以南而得名,是淮河流域内第二大淡水湖,而该湖属于淡水富营养型湖泊,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盛产鱼、虾等多种水生动植物,是山东省重要的淡水渔业基地,是鲁西南的鱼米之乡。

8.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

  这是一处总占地面积988平方公里的国家5A级风景区,这里凭借众多海边风景因此也被誉为是世外桃源,景区内以博斯腾湖风景为主,因三道湖心山屹立于湖中因此而得名,与湖相互映衬,共同组成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

9.兴凯湖

  兴凯湖原称为湄沱湖,以出产湄沱之鲫而享誉国内,在金代有着北琴海的美称,1860年签订北京条约后成为中俄界湖,中国占28%,因湖周边罕见的原生态湿地环境使得这里也成为了摄影人心中的理想国和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

10.高邮湖

  高邮湖是连接江苏和安徽两省的主要位于江苏省高邮市的一片淡水湖,水域总面积为760.67平方公里,水深可达5.5米,湖内还有野鸭、白鹭等多种野生水鸟,东方白鹩、丹顶鹤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也会选择此地繁殖越冬。